close

 04032009-FJ-00.jpg 

 

地點:Franz Josef Glacier

 

 

“Life is not measured by the number of breaths we take, but by the places and moments that take our breath away....”

NZ的活動DM上曾經看到這麼一段話

I agree!

那麼這趟冰河之旅大概就是我活到這麼大最……最難忘的時刻(because it take my breath so much….)

Franz Josef這個小小小鎮上最主要的活動不外乎就是冰河之旅

其實一決定要來NZ的時候爬冰河就是我最最重要的活動

這裡也只有一家公司是專門辦這種冰河健行的活動(算是壟斷嗎?應該是吧!)

其中有分半天跟全天以及直升機的冰河之旅

聽說半天只爬到一咪咪冰河,直升機又太貴!

精打細算的背包客當然就是要參加全天的冰河健行之旅啦!(報名時的我孰不知已經掉入了恐怖的深淵當中~~~)

先說明一下所謂的全天冰河健行的行程吧!

Duration up to 8 hrs, icetime up to 6 hrs

實際上就是從AM 8:15集合,到PM4:30左右才回到集合處

車程大約10~15min, 到達停車場後下車走大約30~40min的路程到冰河下方集合,接著就把鐵釘耙穿戴在腳上,開始爬冰河啦!所以在冰河上方的時間大約就是6 hrs

 

04032009-FJ-01.jpg

 看到沒有!這就是從冰河下方拍攝的照片,這上面就是我們要開始攀爬的地方,這河裡流的也是冰河融化的雪水,而且顏色跟一般河水不大一樣,帶點乳白色的感覺!

 

04032009-FJ-02.jpg

 如果你還沒啥概念,就讓我point out給你看看唄!最最上面就是直升機會停的地方,聽嚮導說(如果我沒聽錯的話!)這直線距離大約有2.6 km,而我們要爬到的位置大概就是半山腰的地方,老實說看到就腿軟阿~~~

 

 04032009-FJ-03.jpg

 

這是下方岩壁被冰河過的痕跡

 

在攀爬之前讓我先說說Franz Josef Glacier的演化史吧!

什麼?你說不想聽

老娘就是要講怎樣!反正這是我的Blog

更何況我爬了這麼久,總是要讓我show一下有教育意義的文字吧!

South Westland是位於風帶上(roaring forties, 我也不知道翻成中文是什麼耶???)當風從西海岸吹過來時,翻過山脈,大量的水氣集結在另一端的山脈上,當水氣凝結冷卻之後降下了大量的雨水與雪,每年大約有30m的雪降在冰河上層(neve),積年累月這些雪緊密地累積起來形成藍色透明的冰河(blue glacier)並沿著山谷滑動,於是就形成了我們現在看到的Franz Josef and Fox Glacier.

另外有另一Maori legend是這麼說的,早期Maori稱這個冰河為Hinehukatere的眼淚,因為傳說中Hinehukatere是個喜歡爬山的女子,她常跟她的愛人Tawe一起去爬山,有一天Tawe跌落山谷去世了!於是Hinehukatere非常地傷心留下了許多眼淚,這些眼淚匯集起來結成了層層的冰河,真是可以跟我們孟姜女相提並論啦!

 

04032009-FJ-04.jpg

開始冰河之旅之前最重要的就是嚮導啦!這是我們的嚮導Grad(其實我覺得他有點像捲髮的Brad Pete),為什麼會選擇他呢?當然還是因為最簡單的因素,因為他長得好看咩!那又為啥只拍到他辛勤工作的背影呢?當然因為我完全跟不上他腳步,所以只能拍拍背影來彌補缺憾。

事實上我們這一梯次總共有35人左右吧!(不過只有我一個亞洲人,真的大驚阿!)一開始就先分成兩組,我因為貪圖Grad的美色就留在他們這一組,不過我心裡還蠻清楚這一組可能是速度比較快的(因為發現老弱婦孺都過去另一組了ToT)所以我含淚跟著Grad的腳步走,無奈真的是身體太差,才剛爬一下下,就完全跟不上了!這個冷血的Grad完全沒有要等我的意思,等我氣喘吁吁到他們停下來的地方,他就直接問我要不要跟比較輕鬆的一組,這時我也顧不得好不好看了!畢竟生命還是比較重要的,當然二話不說就加入另一組啦!

 

04032009-FJ-05.jpg

 冰河其實是有它的危險性的,因為到處都是縫隙,有大有小,大部分我們走的地方都是嚮導他們一手鑿出來的,所以只要跟著他們腳步基本上都還蠻安全的啦!

 

04032009-FJ-06.jpg

 看這骯髒的雪山,如果參加半天的健行應該就只能看到這些了吧!那還不如到七股去看鹽山還比較漂亮咧~~~

 

 04032009-FJ-07.jpg

到了沒!這就是我第二個嚮導─Alex,一到了這一組我感覺自己從A段班降到F段班的感覺,因為這個地方剛剛Grad完全沒有要休息的樣子,可是Alex這組直接就在這裡吃點心了XD望著還有這麼多路要爬,我也開始吃起巧克力了ToT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p4zo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