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Let Bullets Fly.jpg 

金馬獎昨晚剛落幕,才發現我的部落格已經好久都沒更新......看來似乎沒關聯的兩句話,誘發我重新敲起鍵盤......

《讓子彈飛》這部片改編自馬識途《夜譚十記》的「盜官記」,我沒看過這本書,僅僅聽說是此片乃本屆金馬獎與賽片爭相角逐最佳影片之敵手,以及剛剛好第四台播放,所以特別留意了一會兒。

 

老實說,很好看!就劇情、對話、內容上來分析,比賽片好看!莫怪乎是本屆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,當然沒有拿到最佳劇情電影有點遺憾,畢竟賽片包含了全台灣的期待、歷史、熱情,在立足點上可能有點不平等,不過比賽就是這麼回事,總有點主場優勢吧~~~(謎之聲:雖然曾氏父女說名利不可兼得,不過《讓子彈飛》這部片可真是兩者俱全,誰叫姜文沒來,頒給魏導也不為過啦XD)

先說第一次看的感想

就是部黑色幽默的電影,有喜、有嘲諷、有隱喻,讓人看了會捧腹大笑,而後又發人深省的一部電影,這通常很難做到兩全。我個人認為台灣電影的優點是不扭捏造作,常是編劇或是導演有感而發,很自然而然出來的創作,賽片如此,那些年亦是,所以當他訴說的是戰爭史詩就非得要很教忠教孝,非得要很糾結,非得要很掙扎,反而失去了魏導在海角一片中不時透露出來的幽默感;至於之前比較受大眾喜愛的愛情浪漫片,則是非得要很熱血、很搞笑、很愛情,好像又讓人看完之後少了點什麼似的,我想這就是自然產生的創作而出現的某種現象,以單一主軸為出發點,戰爭就戰爭,熱血就熱血,搞笑就搞笑,就像是衣服搭配只要同一色系往往特別容易讓人認同。

但是,《讓子彈飛》不同,他的對白、配角、動物,更甚至名稱多半都附含隱喻,是經過精心策劃底下的一個劇本,總讓我想到一個詞,「文化」。這是部有文化的電影,就像中國五千年歷史般的千錘百鍊,很屬於中國人的一部電影,很難想像好萊塢片能拍出這樣的電影,相對地也很難想像《讓子彈飛》上映在非華人的地區能否得到同樣的評價,我想中國人就是這般悶騷吧!總喜歡拐著彎罵人,罵起來特別有滋味、特別有文化似的,所以姜文導演還真罵得精采!

第一次看完的感想,就痛快二字!而後上網看到一些影評,才發現原來有好多好多的隱喻藏得巧妙,當然官方回答是沒有,不過的確點滴在心頭,雖偶有旁人穿鑿附會,小小爆雷一些我很喜歡的點吧!

 

1. 名稱。上任「鵝」城,「鵝」隱喻「訛」,整部片以「訛」當主軸,看起來是訛,這訛中還有詐,所以光看電影也要動腦,有點不輕鬆XD而這「鵝」也直指「鵝」,電影裡有許多鵝穿插在其中,尤其是最後幾幕,跟著張痲子一夥人的也就這幾隻鵝,可說鵝代表的是百姓的盲從,就跟群鵝一般,哪有好處往哪跑,誰贏了就跟誰,也暗指百姓們的心態,息事寧人,不隨意抗爭,就算忍無可忍,也要跟著利益走。(不知為何總讓我想起功夫熊貓裡頭,百姓全都成了豬兔鵝,那時候看了總有點不舒服~~~)還有張痲子,本名張牧之,因為人們寧願相信土匪頭子的名字就叫做張痲子,而且臉上也非得有痲子,片中穿插許多真假痲子,似乎誰是真痲子誰是假痲子都不重要了!重要的是誰臉上有痲子誰就是張痲子,很繞舌吧XD

2. 剖腹取粉。這個段子看起來還真有點噁心!不過小小的片段卻很是讓人驚心,是與非、黑與白,從來就不是人們關心的重點,重點是爭辯的過程中總有喜歡看熱鬧的群眾,真相只有一個,這是柯南說的,不過認真就就輸了!這是鄉民說的XD看看六子的死法,就知道做人不能太認真,也對應著選舉時總有許多黑函謠言滿天飛,什麼農舍、什麼密會、什麼求官,不過是大家四四六六演一齣戲,演戲的是瘋子、看戲的是傻子,大家熱熱鬧鬧就行了!什麼真相,要是說的太白,也不會有人想理解的啦!真的!認真就輸了!鄉民萬歲~~~

3. 站著掙錢。這段師爺與縣長的對話真的很精采!縣長之於痲匪=跪著要飯之於站著掙錢,說到底當縣長還真不如個麻匪,也還真真把現在當官的全都甩了幾個巴掌XD(可不知為何又想起在獄中的前總統,之前在人民眼裡他是總統,財團是財團;而今在人民眼裡他是罪犯,財團還是財團呀~~~)

4. 讓子彈飛。這句話穿插好幾個重要的畫面,每個人的解讀不同,原本我也不懂為什麼要說讓子彈飛一會兒,看了兩遍才懂,武昌起義是開響了革命的第一槍,而後是不是真的革命成功了呢?得讓子彈飛一會兒,讓人們適應一會兒,了解自己得做自己的主人,這才是所謂的民主!也許還能夠延伸為許多現象,某些制度、政策、官員都只是一個媒介,是驢是馬牽出來蹓蹓就知道了,過一段時間,就知道這些東西可不可靠!只是沒人開這第一槍,永遠也不會有改變,改變不見得是好的,但唯有不斷修正錯誤才能夠朝向一個相對正確的道路,這是我對這句對白的一種解讀。

5. 精采對白。老實說真的太~~太多了!最讓人記憶深刻的應該是張痲子對黃四郎說:「沒有你對我很重要。」你代表的是什麼呢?是某種政權?是某個官員?還是某項制度?我想應該都可以代表吧!打從封建制度開始,皇帝似乎是最重要的人物,可這個皇帝死了,還有下個繼位;國民黨時期,老蔣總統很重要,可老蔣總統去世了,還有下個總統繼位;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因為某個人不見了,所以消失了!因為一個國家最重要的往往是人民、往往是這片土地,不過這也是讓人最容易忽略的一點!

 

寫這麼多,開始覺得好累!反正這部電影值得讓人一看再看,只要記得這個就行了XD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p4zo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