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先聲明這不是一篇書評,這只是COPY村上春樹的書名當作文章名罷了(反正他本人也蠻常幹這種事的~~~)

關於跑步,我想說的是......

我真的很不喜歡「跑步」,如果運動的無聊度可以排名的話,它一定可以排上前五名(順道一提,如果Wii也算運動的話,它應該是有趣度的冠軍!)

那......這麼不喜歡為什麼還要談跑步呢???

這個問題問得很好。試想一下,當一大早起床,迎著晨曦,伸個懶腰,到廁所將一整晚的廢渣排除殆盡之後,一切都像是嶄新的開始,直到站上那萬惡淵藪的體重計......

這時候有三種結果,兩種心態。一種結果是跟你預期差不多,安心地站了下來;另一種結果是比你預期少了一點,安心之餘還多了點欣喜;最後一種結果是比你預期多了一點,你開始在腦海中搜尋罪魁禍首的跡象,也許是昨天多吃了一塊蛋糕;又或許是晚上耐不住飢餓時不小心吃了點宵夜......總之,潛在的嫌疑犯實在太多了!美好的一個早晨心情已經被破壞了!在你的腦海中只有一種想法,兩種做法。一種做法是催眠自己沒這回事,開開心心地去吃早餐;另一種就是暫時防堵措施,能少吃就少吃,能運動就運動,試圖將這幾天來的囤積脂肪在一天之內消除殆盡!這兩種做法都只為了一個目的,那就是......「減輕體重」!只是一種是心理上的做法,一種是實際上的做法,沒有對錯!只是各有各的優缺點罷了!

而今天早上,我便面臨這重大的人生十字交叉路口。

「Dochi?」很荒謬的是,日本料理東西軍兩位主持人的模樣在我腦海中浮現。由於心理上的做法,在兩年前我已經徹徹底底地嘗試過後,發現人生實在沒這麼好催眠的結論後,我想我還是採取實際一點的做法吧!至於運動有很多種,為什麼要選擇最討厭的跑步呢?

因為跑步是僅次於游泳之外最容易消耗熱量的運動之一,而且也最方便最直接,穿個慢跑鞋就可以運動了,不像游泳或是騎腳踏車還得要準備有的沒的。而且幸好這世界上有MP3隨身聽的發明,有音樂作輔助多多少少不會這麼無聊。

村上春樹喜歡的是路跑,可惜台灣馬路如虎口,為了不要邊運動邊吸車子排放的廢氣,我還是選擇附近小學的操場來跑步。

之前到過NZ生活一段時間,發現NZ的人一到下午五點下班後,太陽還沒下山之前,老爸帶著女兒,女兒帶著狗,或是媽媽推著嬰兒車,就這樣開始跑起步來,或者是在一大片草地上有幾個孩子開始玩起棒球或是足球。而我在生活週遭看到的,除了大學校園裡有成群結隊的男孩子揮汗如雨地打籃球之外,會運動的人不外乎就是老人、生過病的老人、推著輪椅的老人、需要復建的老人......有時候我都開始懷疑到底年輕人或是中年人跑到哪去了啊?

不過如果時間拉回到一年多前,雖然公司很體貼地蓋了個GYM讓我們這些BMI值越來越大的工程師使用,結果我工作兩年來,真正有使用的時間點很妙!只有離職前的一兩個禮拜,而真正下班會到GYM裡去運動的,除去一些能準時下班的部門外,不外乎就是些經理級以上的主管們,跟我一樣的小小工程師寧願多點時間吃飯、喝酒或者是趕緊回家補眠吧!

老媽常跟我說年輕時要多花一點時間,多賺一點錢。不肖的女兒如我,會頂嘴說錢夠用就好,不要到最後是用在養病跟股票身上!

我常常看到我們上一代的人努力地工作、拚命地賺錢!的確是拚命,因為我看到我週遭的父執輩們被疾病纏身的實在不在少數,尤其是癌症,幾乎都快變成人手一病!我不敢說運動就一定可以打敗病魔,不過我倒是覺得在有辦法享受人生的時候,就該享受人生才是王道!

雖然我不喜歡跑步,不過我不諱言運動的時候很容易把腦子裡的東西給清理乾淨,就像是電腦硬碟需要重組的感覺,把不要的東西Del掉,需要的東西給排排站、疊好、壓縮,有一種頓時清空的快感!而且跑步完,花點時間到附近的舊書店去逛逛,或是到包子店補充點能量,迎著向晚的微風,感覺不賴!

運動跟嗜好是一樣的道理,需要有規律性的、慢慢培養起來,等到有一天變成生活般自在時,也許就跟呼吸吐納般簡單了吧!

如果不用在體重計上見到惡魔數字的話,那世界......就更美好了些~~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p4zo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