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告白.jpg

 

距離看完這部電影已經好久了

遲遲沒有寫下心得文

到底是為什麼呢?其實自己也不大清楚

 

前些日子電視新聞雜誌報紙大幅報導學生霸凌事件

又再度讓我想起了電影裡的某些情節,也許不僅僅出現在電影裡,而是伴隨著我們成長

老實說,我無法了解這種想法

欺負與被欺負,在求學時候我皆不屬於這兩類人

因為......太麻煩了!

欺負人的一方,肯定是一群人,平時得要打好關係,人家叫的時候要去,人家有難的時候要到,嗆聲的時候要大聲,這才有義氣!(原來義氣是用在這個地方XD)不會有人知道,落單的時候,可能是成績不佳被老師數落的中學生;可能是因為怕胖而不敢吃太多的小女生;可能是剛剛被小女生打槍的小男生......大家在一起的時候,也許威風、也許聲勢浩大、也許旁人都害怕,也許會被迫做一些其實一點都不想做的事情,因為眾人的力量是這麼巨大,大到能將個人模樣給抹煞掉、強勢到非遵守規矩不可

曾經看過ㄧ本書在形容日本人的個性,追求的只有一個字「和」,所謂的和,代表的是不想與他人不同,不想給其他人添麻煩,所以日本不像美國擁有個人英雄主義的心態,他們的想法大概是「團結力量大」。而我們的課本也曾告訴我們這些道理,什麼一根筷子折得快,一堆筷子折不斷的故事,我想集體霸凌還蠻符合這道理的中心主旨

是不是集體霸凌只出現在求學階段呢?我想沒這麼單純,也許身體長大了,思想卻不見得成熟;最近聽過朋友訴說職場上的血淚史,竟然都步入中年的人了,還是會藉由集體的力量來欺負新同事,漠視、冷言冷語還算是小case,公開辱罵也不是什麼個案。道理總是告訴我們「人類是群體動物」,卻沒有告訴我們,當一群不成熟、不理性的動物聚集在一起的時候,該怎麼去克制那些脫軌的行為,我想因為有些暴力言語思想行為是能夠被社會大眾所接受的吧!是如此隱晦地藏在社會規範裡、深植在我們的大腦裡頭......

似乎把話題扯得太過嚴肅,回到「告白」這部電影吧!前半個小時,大多是女主角松隆子一人的獨白,穿插幾個學生的對話跟肢體,老實說,有點小無聊,當然我知道這是伏筆,引起高潮前的鋪陳,也是因為人都坐在電影院裡,不看完也不行!又不能快轉!題外話:這是在電影院裡看電影的好處,如果是在電腦螢幕前觀看,肯定沒有辦法抓住這電影好看的節奏~~所以要支持正版呀!(謎之聲:妳有資格說這句話嗎???)

一切的開端當然就是由松隆子收起課本、窗外雨水驟停、意外的驚人告白外加祝所有同學有個美好假期後開始展開。接著復仇的腳步順利地照著女主角的計畫進行(還真進行的超順利,已經不是老師等級了!是陰陽師吧~~~),電影裡頭分鏡隨著書本裡頭章節進行切割,有A與B兩個學生的支線、有探索乖巧班長內心黑暗的寫照、當然最後還是回到了女主角松隆子身上,一步步令人膽顫心驚!坐在身旁的老妹已經有好幾次緊揪著我的衣袖不放,可見有多麼令人心驚肉跳呀~~~

劇情就不多提了!故事情節肯定寫實又令人驚悚,特別提到的分鏡,拍攝的角度很像是真的在看書,雖然不照著時間序來拍攝,一層層卻讓人不斷有揭開謎底之感,我覺得這電影本身就很成功,也許已經下檔了!租DVD回來看的時候,請忍住按下快轉的心情,從頭到尾地感受既存在我們周遭的黑暗現實,又令人恐懼不堪的一部電影吧!

 

心得:五顆星!超推薦~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p4zo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