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eediq Bale.jpg  

先說結論,我覺得這部電影......很好看!是值得花錢到電影院的那種好看!

 

之前有看過酪梨壽司寫的文章,說男生喜歡看的電影多半以「大」為主,大爆破、大場面、大動物......而我,也是熱愛到戲院裡看「大」型電影的人口之一,所以當魏導要拍這部如同史詩般壯闊的電影時,心中便打定主意一定要到電影院去捧場!題外話,雖然要支持國片,不過若是電影不夠好看,一定也沒人會花錢進戲院去吧!最近《賽德克‧巴萊》還真是兩極化評價~~~

底下小雷!!!

 

由莫那老爸滄桑的嗓音循循善誘著小莫那開啟了序幕,獵山豬、獵鹿甚至是出草的血腥畫面,有時搭配著老人的嗓音,有時是女人悠揚的歌聲,揉合必然殺戮與現代文明目光的反差,某部份也將節奏拉扯,讓觀眾能跟上賽德克族勇士的腳步,一步步去了解何謂獵場、何謂驕傲。

霧社事件其實我並不大了解,唸過大中國歷史地理的我們這一代,歷史似乎就停滯在民國建立,大陸文革後我們不曉得也就算了!腳下所踩的這塊土地,她經歷過什麼戰爭、受過什麼樣的委屈,真的......不大清楚,也許這部電影會變成一個觸發點,讓更多人對於台灣這塊土地更加願意深入了解也不一定呢!當然電影裡頭是否代表著確切的歷史,應該有些東西都不可考了!其實並不影響看電影的心情,就當作是阿凡達這般電影地看下去吧!

先說說我喜歡的點好了!

獵人們在森林裡赤腳穿梭,飛快掠過草叢的沙沙聲,搭配著如雷的戰鼓聲響,莫那一個箭步衝上,手起刀落,沒有一絲猶疑,冷冽的刀鋒劃過雲霧,鮮血濺了他滿臉,莫那臉上盡是驕傲的神色。單單這數分鐘的畫面,真讓人難以置信這是台灣人拍出來的影片,就算台灣電影失落了十年,也從沒有人有能力或者說是願意拍這樣的電影,經費不足也是,票房不佳也是,但毋寧說是夢想不夠遠大吧!我想魏導替我們開啟了一扇門,讓人相信原來台灣電影也能夠拍出這樣的格局來,雖然說來鄉愿,不過我認為單單這樣就足以召喚人們到電影院去支持了吧!(謎之聲:沒聽說愛國有分商業或不商業的,支持國片是商業行為,支持王建民就不是嗎?只有衝出票房才能有第二個、第三個願意作夢的導演,也許老談著票房衝破XX億很俗氣,不過的確拍電影很燒錢,總不能老要人花小錢拍出票房很好的片子吧!)

場景的擬真、配樂的精采,以及所有人都能夠恰如其分地說著賽德克語真的很不簡單!故事雖然很老套,但是中間穿插一些些莫名的笑點我還蠻喜歡的(雖然整場都沒有人笑,感到有點孤獨,也許是我跟別人笑點真的很不一樣吧~~~),還有年輕時莫那的蠻橫、不講理甚至可以說是愛逞英雄的情節,讓人覺得莫那並不是個英雄,他也會挑釁、會偷襲別的部落,他有他善惡的界限,也許就僅僅侷限於馬赫波社群而已,他是個人類,不像超人似地被神話;而日本人當中,也分著好人跟壞人,卻在一次屠殺中全被殲滅,似乎善與惡不再如此絕對,所以看電影的人才有掙扎、才會思考。

曾聽人這麼說過,最厲害的是要問對問題,而答案,似乎不那麼重要了......

霧社事件是必然的結果,殖民者需教化又或者是摧毀被殖民者的文化及信仰,唯有如此才能達到所謂的統一;被殖民者為了維護自己的文化及信仰,必須選擇忍讓或者是革命。野蠻的驕傲即將抬頭,流血是必然的,可怕的是迷失在屠殺與鮮血之中的人們,該如何保有賽德克‧巴萊的靈魂?似乎越寫越嚴肅起來,只是深感沒有人喜歡戰爭,然而戰爭卻在歷史上不斷的重複,即使是現在,還是有大大小小的戰役發生在地球的角落裡,看起來都是必然的結果,難道無法有別的道路可走嗎?又認真了......

再來談談我不大喜歡的點好了!

我最不喜歡的一幕應該是漢人打仗跟投降的場景,該怎麼說呢?很像是中國民間故事會出現的假臨演跟便宜的佈景棚,雖然只有簡簡單單幾十秒的掠過,也不是什麼重要的過場,可是就是看不順眼,彷彿是拍到最後沒銀兩,只得硬湊出來的片段;其次是莫那望著天空旋轉的場景,我頭都快暈了!不知道是不是要跟最後老莫那望著操場天空作對比,但也不需要旋轉呀!直接zoom out就可以了吧!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幕,攻擊運動會的場景,拍的不錯,卻有點拖戲,是為了要等歌聲結束還是要等老莫那背槍不知道從哪裡走到哪裡,最後又回到了操場,雖然很重要,不過真的......太長了!

最後再小小抱怨,應該不是只有我分不出到底誰是哪一社群的吧!怎麼每個都長這麼像,到最後都快搞不清楚誰是誰了?他們在對戰的時候都不會弄混嗎?不過還好小日本都穿黑色的,還蠻好辨別XD

心得有點落落長,不過故事大概就是這樣,其他的東西就留給各位到戲院去觀賞吧!總之值得推薦啦~~~

 

PS.徐若瑄出現得也未免太突兀了吧!唯一的大明星卻在上集落了個跑龍套,希望下集能有更精采的表現啦~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p4zo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