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少發表對新聞的言論,不過這則新聞真的讓我感同身受

最近常跟朋友討論怎麼年輕人好像越長越矮?不是營養伙食都比較好了嗎?有時候也會發現電視上轉骨湯的廣告也變多了,談話性節目也會探討小孩子長不高的議題,這真的讓我匪夷所思~~~對我來說長高不就是好好吃好好睡好好運動就行了嘛!

我想我是有資格公開談論的吧!想當初我國小畢業的時候還不滿145,往往坐在班上的第一排,同學跟我勾肩搭背,而我最多只能攬腰罷了,對於當時的我而言還真是挺恥辱的事情,但是國一升國二時我就一口氣長了十幾公分,而今也成了165的標準身高(本人是女生,應該無須多講吧XD),事後回想長高的要素無他,就是多睡覺!!!!!

我想我老妹可以作證XD我的睡眠習慣是到了晚上八點就眼皮沉重,九點就一定躺在床上睡覺,完全遵從天才柳澤教授的睡眠準則,從國小一路遵循到高中,沒有一天miss掉的,所以報導中說的黃金睡眠時間我認為是有道理的;其次是運動,我想運動對於國小國中的孩子而言應該不需提醒吧!哪天不是蹦蹦跳跳的,隨便一堂體育課都比現在坐辦公室大夥兒整天消耗的熱量還高了呢!最後是營養,現在小孩要缺乏營養的機率太低了吧!但有可能吃太多垃圾食物導致脂肪劇增就是了。

再觀看現在孩子的生活作息,就我週邊有生小孩的父母們表示(我不是說你們啦!別對號入座XD):因為父母作息時間太晚,跟著孩子睡眠時間也跟著延後。我想應該屢見不鮮吧!10點看完康熙後都已經11點鐘了,再拖拖拉拉刷牙洗臉,搞不好還有很多小朋友都是過了12點多才就寢,因此延誤了黃金生長時間。

沒想到現代人晚睡的習慣竟會影響到下一代的身高水平,這應該是社會學家也難以預料到的事情吧~~~

BTW,還是希望台灣人的身高能夠蒸蒸日上,所以各位小朋友們大家早點睡吧!

 

 

新聞連結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10915/1/2yrby.html

許多青少年在短短暑假2個月的時間身高明顯抽長,醫師指出,想要長高就要把握生長時機,一定要早睡,才能促進生長激素分泌。(翁千惠報導)

放 完暑假,正直青春期的學生們,回到學校總會發現班上有些同學突然長高。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指出,有些人長得快,有些人卻生長停滯,是因為生長有關鍵期, 長高的秘訣就是把握時機,並且早睡。從門診就診情況來看,超過7成的青春期少年上床時間在晚上10點半之後,已經錯失體內生長激素作用的最佳時段。丁綺文 說,

『晚上10點到半夜2點是最高峰,錯過了這段期間,睡得再久,生長激素都不會出來,生長激素出來要有2個條件,第一時間要對,第二要進入深睡,他才會大量分泌。』

至於生長的黃金時期要如何判斷,丁綺文說,從左手的X光片就可以判讀「骨齡」,但是門診調查中,來評估骨齡的青少年有4成已經錯過快速生長期,還有8%的青少年生長板已經完全閉合,也建議男女生初次照骨齡的時機不應相同,女生滿9歲,男生滿10歲是最理想的時機。

丁綺文指出,骨齡和實際年齡不同,會依發育狀況有所落差,男女生的黃金生長期也不一樣,女生通常是骨齡10歲到12歲間,有兩年的時間,男孩則有四年,在骨齡11到15歲的時期,黃金生長期平均每年可以長到8~10公分,應該好好把握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p4zo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